無線小說

字:
關燈 護眼
無線小說 > 咸魚一家的穿書生活 > 第156章 落籍政策

第156章 落籍政策

  第156章 落籍政策 (第1/2頁)
  
  薛總旗沒有托大,既然知道這里有讀書人,那就不能讓人仰著脖子抬頭望人。
  
  那成什么樣子?
  
  城關打開,薛總旗率眾出行,橫刀立馬往當中一站,看著就威風的緊。
  
  他的目光落在閆懷文身上。
  
  不得不說,老閆皮囊生的甚好,氣質又出眾,有望之不俗之感。
  
  薛總旗總結不出這么文縐縐的詞來,但這個人,看著就不簡單。
  
  幾句話下來,就弄清了閆懷文、梁滿山的身份。
  
  又驗看了他二人的戶籍,更是確鑿無疑。
  
  “原來是閆秀才,梁童生?!毖偲炜蜌獾谋?。
  
  “樂山府山匪多我也聽說過,竟是連官道都不太平?”
  
  薛總旗有些欷歔,都說他們關州常有蠻夷扣關劫掠,不是個好地方,他瞧著現在的樂山府,還不如他們關州呢。
  
  不然這樂山人往他們這跑啥。
  
  他想到了什么,正色道:“王爺有令在先,我關州收容災民,是要落籍的?!?br />  
  怕人家不愿意,他趕緊先說好處:“落籍之后,按人頭分地,每人五畝,還給發三個月的口糧,種子也可以去衙門領,三年內免田稅?!?br />  
  閆老二聽的心花怒放。
  
  關州竟這么好?
  
  他心里的小算盤啪啦啦的撥動起來。
  
  按人頭一人五畝地,他們家有六口半人。
  
  那半個,還在娘肚子里,不知算不算數,要是不算,一下子就虧了五畝地。
  
  嗚嗚嗚!
  
  閆老二心都痛了!
  
  閆懷文溫聲問道:“三年之后,未知田稅幾何?徭役年月幾許?我等皆是鄉鄰,可能一處安置?我與滿山還想繼續舉業,請教薛總旗,關州可有知名書院,坐落何處?”
  
  薛總旗:尷尬的想摳腳。
  
  關州的書院……
  
  知名的肯定都在府城??!
  
  坐落在哪?問他?他問誰去?
  
  “官學,對,官學,我虎踞城的官學挺好,哈哈哈,出了好幾個秀才呢!”
  
  薛總旗話一出口,就悔的不行。
  
  娘咧,別說虎踞城,整個關州府讀書人都能數的過來,連他這個大老粗都知道,關州的秀才和其他大府的秀才不能比。
  
  別說秀才,就是那舉人,也是矬子里頭拔大個。
  
  關州的舉人,就沒有幾個敢進京赴考的,浪費那錢干啥,反正也考不上……
  
  “咱關州一年就種一季糧,田稅不高,徭役……”薛總旗看了看梁童生,十分誠懇的道:“肯定沒有樂山重?!?br />  
  他嘿嘿一笑,“修城墻挖溝鋪路蓋房子,就是尋常那些,外府人對我們關州有誤解,都當我們強征兵役,全是誤會,我們是在農閑的時候讓人過來跟咱一起操練,管吃還管住,時候一到就放人回去。
  
  咱關州太大了,北戎經常過來,偶爾西戎也會跟著湊熱鬧,衛所兵少,總有看顧不過來的時候,多跟咱們練練,鄉親們也有自保之力,真碰上小股的韃子,殺了能換賞,一個人頭一吊錢!”
  
  薛總旗說完,又后悔了!
  
  都想抽自己這張嘴。
  
  說什么韃子人頭一吊錢,再給人嚇走!
  
  
  
 ?。ū菊挛赐?,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)
『加入書簽,方便閱讀』
熱門推薦
萬古神帝 逆天邪神 重燃 武煉巔峰 夫人,你馬甲又掉了! 最佳贅婿 無敵劍域 元尊 出名太快怎么辦 全職法師
日韩一卡2卡3卡4卡新区_小小影视大全免费高清版_暖暖直播在线观看免费中文完整版_24小时日本观看www